orange

仿佛安慰

謝謝小驢屹耳大大,這篇文章是我的救贖。

小驴屹耳:

睡了几个小时。平静了一些。早上太阳升起来,世界依旧运行,但我的一段人生,已经结束了。




不是矫情。过去这两三年里许多乱糟糟的日子,我是靠着想着她和她们过来的。看完509我还在想,真的以后碰上什么难事都可以不怕。只要想想锤锤怎么过这十个月。只要想想我的阿根。




所以,我只是想安慰一下自己。可能剧终之后、更平静之后,我能更清楚、完整地表达,但现在这几句话,还是说说。我不替剧组和编剧辩护,不为一些技术处理的细节辩护。我只是觉得,如果太多的激烈的负面言论也让你跟我一样难过,下面的话,可能也能给你一点点安慰。




就在几天前,我们还在热烈地探讨自由意志高于生命的物理存续。阿根很清楚自己的生命有怎样的意义,她选择了她觉得最有价值的死亡。我们对爱和幸福的理解不是她的。不要强加,不要替她判断值不值。




她说她没有死。你可以笑她痴傻,对,我们爱她,从一开始,就因为这痴傻。




宅总是不情不愿的未来设计师,阿根则是未来天才的先知。她的生命超越了物理意义上的死亡,死生对她来说没有明显的界限。我不知道未来三集中TM会不会黑化,现在的我可以原谅一切但不能原谅TM的黑化。但即便那样,即便我不再有任何一丝为TM辩护的理由,我也尊重阿根的选择和爱。




她爱肖。她爱宅。她爱TM。




她愿意为他们死。她只愿意为他们死。




那不是一颗流弹。它并非来自一个无名小卒,它来自一个无所不用其极的邪恶上帝。她选择在那一刻举枪还击,并打转方向盘,保护她最在意的人,让已经出膛的子弹射向自己。




不要用我们对人生价值的理解,抹灭她的。她觉得值,我们爱她,就不要去抹杀她的牺牲。




我们可以把时钟停止在这一集的开头那里,她和肖十指相扣的那一刻。在那之前,肖说,我们谁也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


哦,不。不。肖,你错了。




这整部剧中,有一个人,也只有一个人,完完全全得到了她想要的。




哪怕只有一瞬。




哪怕这时间短得令爱她的我们痛不欲生。




只有她得到了。只有她。




这是你可能做到的对人物最大的尊重,不是吗。




尽情地哭过之后,记住阿根教给我们什么:人在黑暗的深渊中仍然能找到回归光明的路。




对一种更高、更完善的存在的信仰。




对爱的信仰。




因为信仰,所以得到。




一个不被允许有偏私的神,选择了她;一个不被允许爱的人,爱她。一种绝不容许质疑和松动的价值观,为她开戒。




她只是没有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。




我们想要的结果,我们自己去争取。在自己的生命中,勇敢、恣意、怀着信仰去爱。




因为肖根,我这样一个天性悲观的人,有了相信HE的勇气。那一刻的勇气,并不因为被血淋淋地挫折而消殒意义。




不要替她判断。相信她自己的判断。这是我们爱她最好的方式。




如果,这也可以算安慰。




尽情地哭。但如果要骂,请不要说阿根这一生太冤枉。如果要骂,请痛骂CBS。





评论

热度(356)